当前类别:首页  人事动态
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之专业剖析会
发布时间:2013-06-20   来源:学校网站  浏览人次: 470

根据评估专家组的安排,617日下午,全国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委员会一行听取了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国际商务专业的汇报。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主任王正才老师、国际商务专业主任赵莺燕老师从各自专业基本情况、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与创新、建设成果、发展方向与问题等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

 

评估专家组还考查了专业教师说课情况。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庄舰老师和国际商务专业王一名老师分别就课程基本信息、课程的定位与性质、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案例、考核方式、教学效果及课程的特色与创新、课程展望等内容,对《压铸模具设计与制造》与《外贸易跟单与生产跟单》课程进行了说课。

 

专业汇报与课程展示后,评估专家对模具设计与制造、国际商务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与教学情况进行了点评与剖析。

 

专家们表示,在学院示范建设过程中,就对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印象很深,该专业非常有特色,这次评估过程中发现,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实力正在不断增强。专家们对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在如何更好实施人才培养模式转型、加强科研力度,加大教改力度、加深校企合作深度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压铸模具设计与制造》课程思路清楚、教学环节安排合理,并对该课程的过程考核、培养目标、项目化教学、优秀学生的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与交流。

 

专家们认为我院国际商务专业真正做到了“教、学、做”的有机结合,是文科类专业的典型,其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高于许多同类院校,并对《外贸易跟单与生产跟单》课程的教材建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专家们同时对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提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精细化程度,一是应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强化实践育人环节;二是要在方案中清晰体现素质教育环节;三是要进一步突出就业创业能力培养模块。针对个性化教学与选修课,专家们建议进一步研究选修课种类与课时安排,开设当前国际上流行的微型课程,并加强学分论证环节。同时,建议专业加强信息化建设,将教学改革与信息化建设相结合。

 

与会专业教师认真听取了评估组专家的建议,受益良多。专业剖析会不但是对专业人才培养情况的一次检验,更是一次查找问题,明确下步专业发展方向与措施的大好契机。

人才培养评估工作宣传组

2011 版权所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人事处 Copyright NingBo Polytechnic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西校区A座2楼 邮编:315800 邮箱:rsc@nb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