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类别:首页  人事动态
我校陈光绒老师获得“宁波市第六届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9-10-12   来源:人事处  浏览人次: 700

日前,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应用电子技术主任陈光绒老师荣获“宁波市第六届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从教三十年来,他科研成就突出,教育硕果累累,完成省级科研课题1项,参与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高精细等离子切割精度升级与效率优化方法的研究,申报并完成院级科研课题10项,主编出版《单片机技术应用教程》、《电子产品分析与制作》、《PCB板设计与制作》等三本。为人师表、育人有道,他注重应用研究和科研反哺教改,带领学生探索科研之路;立德树人、因材施教,他注重学业成绩与职业技能并重,引导学生全方位发展成才。

以学生为中心,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晚上8点,3号楼107办公室内,陈光绒老师拿着笔在纸上写着解题思路,他身边围着两三个同学正拿着笔记本记录他所讲的解题细节。“无论是生活方面,还是在学习上,只要有需要陈老师帮助的地方,他都会尽全力帮助我们。”电子3062班的陆缙龙说道。

“教育工作的真正意义在于让学生成功,作为职业教育的老师,努力成为一名学生成才、成长的引路人是我的人生目标。”陈光绒老师说道。陈光绒老师以工作室为平台,竞赛和企业项目为载体,将技能手把手的传授给学生。他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全国二等奖、省级一等奖及以上12次。陈光绒老师认为教师不仅要教授学生技能知识,还要让学生明白为人处世的方法。“陈老师教给我的不仅是技能和知识,还有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每次比赛前,陈老师都会和我们讲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平时一起吃饭时,陈老师经常会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挂在嘴边,就是为了嘱咐我们不要浪费粮食。”电子3062班的陈利勇说道。

以校为家,全身心投入工作

“每天晚上9点多,陈老师办公室的灯还亮着。”负责巡逻3号教学楼的安保人员说道。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教学、科研和辅导学生参加竞赛,陈光绒老师几乎每天都在学校工作超过12个小时,是学校的“深夜档常驻嘉宾”。

“为让学生学习的知识更加紧贴市场需求,我和课程组的教师们决定开设2门新课程。”陈光绒老师说道。开设新课程需要接触现阶段市场与企业的需求,陈光绒老师多次下企业和企业负责人进行讨论。由于企业负责人工作日都比较繁忙,陈光绒老师只能一个人在负责人空闲的周末里亲自去企业里和他们讨论一整天。“那时候好几个假期都泡在研究课程开设的工作里,我和课程组的老师们经常加班,就是想让课程最快最好的呈现给学生。”陈光绒老师说道。付出一定会有回报的。陈光绒老师带领课程组教师开设了《电子产品分析与制作》和《嵌入式技术应用》两门课程。《电子产品分析与制作》被列为省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建设课程,2013年申报并列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以坚持为信念,艰苦付出终赢喝彩

“赴肯尼亚支教,我代表的不仅仅是我个人,还代表着中国教师的整体形象。因此,我必须竭尽全力为学员们奉献一堂堂精心准备的课。”陈光绒老师说道。当决定赴非援教后,陈光绒老师立即向合作方了解了肯尼亚学生的实际情况并制定了教学方案。

非洲援教的条件极度艰辛,陈光绒老师每天早晨七点半从住所出发,乘坐40分钟的出租车到培训学校,下午5点左右上完课后踏上返程,由于会遇上堵车,可能需要90分钟左右才能到达住所。在非洲援教的过程中,陈光绒老师展示出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赢得学员们的喝彩,他们对陈光绒老师大加赞赏:“陈老师是我们遇到的最好老师,他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我们,他的技术令我们深深折服。中国老师,OK!”

“我已经有了三十年的教龄,在日后的教学生涯中,我会更严谨认真的努力工作,将自己所有的技能知识无私奉献给学生们。”陈光绒老师说道。陈光绒老师多年来担任我校应用电子专业主任,带领团队进行浙江省高校重点专业建设,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教学改革,并通过了省教育厅的重点专业验收;未来,陈光绒老师会更加努力的进行教学、科研和辅导竞赛,为学院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1 版权所有: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人事处 Copyright NingBo Polytechnic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大路1069号西校区A座2楼 邮编:315800 邮箱:rsc@nbpt.edu.cn